部党组书记、部长汪光焘同志亲自讲党课在老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 [老干部工作信息(14)]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31 09:15:00

  2007年7月30日

  

  7月26日上午,部党组书记、部长汪光焘同志以“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为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课。离退休老同志在党课结束后表示,汪光焘同志亲自为大家讲党课,对大家加深理解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光焘同志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由浅入深进行了细致透彻的分析,重点突出、观点鲜明,结合讲话中着重强调的四个坚定不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问题,对部里工作做了更进一步的阐述,加深了大家对重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老同志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听党课,在以下三方面的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是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老同志们谈到: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国内各种社会思潮空前活跃,必然会反映到党内来,这就迫切需要党作出科学回答,以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通过这次党课教育使我们更加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指针和行动纲领。汪光焘同志在党课教育中,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做的精心提炼和概括,为我们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对结合我部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老同志们普遍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汪光焘同志在党课教育中,就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从全面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措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促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给部机关、各直属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求真务实、扎实稳妥的工作作风。

  老同志们还谈到,从汪光焘同志的讲课中深切感受到,部里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能,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实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虽然目前在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我们还需要努力,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科学决策,切实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稳步推进,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向人民群众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是对加强部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汪光焘同志对加强我部特别是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的论述引起了老同志们的强烈共鸣。他们谈到,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造就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要继续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汪光焘同志紧密结合讲话精神,对部机关党建工作做了基本评价,好的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加强党建工作,贯彻和落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从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的层面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强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创建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队伍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老同志们感到,加强部机关党建设工作是做好我部所担负职能的重要组织保证,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组成部分,做好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将对促进部的工作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一定不能放松学习这根弦,应该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更多地关心、参与和支持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同时,也会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更有意义。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很好,通过教育,使我们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希望以后能多举办。大家还表示,虽然自己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仍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在认真过好离退休生活的同时,不断充实自己,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