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两会”精神 (7)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8-06-04 13:33:00

2008年4月28日

  根据部机关党委通知要求和我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局党委于4月8日至18日,安排离退休各支部召开支委会及支部大会,组织全体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在职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学习讨论。

  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本次“两会”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对取得的成绩不骄傲、不夸大,对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会议对未来五年工作,特别是2008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新的措施和要求。“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党的十七大制定的战略部署,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老同志在交流体会中谈到,这次“两会”突出将民生问题摆在了重要位置,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本届政府的重要责任,但改革就会有阵痛,伴随改革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如关于社会公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同时社会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也客观地摆在了我们面前。不久前,网络、媒体都报导了有些国企高管年薪百万乃至千万,垄断国企员工与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差距过大的现象,等等。如何实现公平分配,让经济发展成果全面惠及全体人民,政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再如目前经济运行,股市持续重挫走低,股民们多年的积蓄被蒸发缩水,损失较大;物价上涨,许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如蔬菜、肉类、油价等,仍在高位运行且有继续上扬的趋势,使居民生活受到了明显影响,意见很大。如何抑制结构性上涨,防止经济从过快转向过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进行了详细部署,人民群众也期待各级部门能切实将“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民生工作。

  房地产市场也是老同志们关注的热点,有的老同志谈到,地方财政不能把房地产行业当成取款机。据报导,在“两会”期间十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的有关轻税减费遏制房价的提案指出,住房价格居高不下,从供给角度看,一个重要原因是住房开发过程中政府收取税费的环节过多,造成开发成本过高。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政府税费项目约50余项,涉及25个部门,经过对各地房地产价格及其构成的分析,平均在房价中,建筑成本约占15%至20%,土地成本约占25%至30%,国家收取的各种费用占15%至20%,税负约占15%,开发商的利润则在10%至18%之间。以朝阳区东区国际为例,每平方米平均售价23000元,其中,建筑成本约3500元,土地费用6000元,而各种税费则达10000元。从出于公平分配、规范市场行为、让城市土地更科学、节约、有效地开发利用的需要,对房地产开发征收合理费用是应该的,但目前情况是,许多地方房地产行业的税费占财政收入的30%至50%,成为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使得财政收费成为房地产成本中的一大部分;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低价从农民手中拿地,然后高价出让给开发商,最后,提升的成本都要由需求者来埋单,加重了经济负担。这些是不合理的,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许多老同志还谈到,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我部更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和职能通过调整更加明确和规范,希望部里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己任,认真履行好职能,把房价调控政策制定好,把多渠道解决城乡居民住房问题指导好,切实做到心系群众,心系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