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网式排查 摸清底数

重庆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11:33:14

  自印发《重庆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从今年7月起,重庆市各区县对所有自建房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用作学校、餐饮饭店、民宿等具有公共建筑属性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问题房屋底数,逐一造册逐户建档,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停止使用等管控措施。

  此外,各区县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其中,高新区克服主体责任难落实、违建拆除认定程序长等诸多因素造成的困难,采取“建设部门牵头开展、第三方技术支持、镇街属地落实、产权人责任自觉履行、部门合力推进”的总体思路,按照“百日行动”总体要求,对全区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铜梁区严格按照市级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确保经营性自建房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对未按要求完成工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20 俞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