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群众的安全温暖,他们在一线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14 15:19:52

  11日清晨5点多,当大多数居民还在睡觉时,环卫“老兵”任松银已经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戴上手套、帽子,摸着黑、迎着风雪来到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陈王路开始工作。

  “这雪比预想的更大,积雪深处达到了七八厘米。”“干环卫”已有8年的任松银与同事密切配合,机械车在前面快速除雪,他在后面用铁铲进一步清雪除冰。

  鄄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曹存勇介绍说,局里11日出动了100多人、30多台机械设备,还动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城市居民等一起铲雪除冰,使用了20吨除雪剂、200把专用除雪铲等工具进行除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从10日起出现寒潮、雨雪和大风天气。为了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很多劳动者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依然奋斗在一线岗位。

  在潍坊昌邑,重要道路、路口都能看到驻守管控的一线交警,他们通过亮警灯、鸣警笛、高音喇叭喊话等措施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提示。

  在济南的东南大门、通往京沪高速公路的港沟收费站,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五支队历城二大队负责这段山区高速公路。因为路面湿滑,一辆运送蔬菜的轻型货车撞上了护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民警王杰鹏、董文华用时10分钟就将现场清障完毕,恢复了交通。这几天,二大队的交警们通过警巡、网巡、空巡结合的勤务模式,全力保证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

  记者从五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为了应对青银高速公路济南至青岛段(济青高速北线)降雪天气,交警及时调整降雪路段限速,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管控九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警车伴随路政养护部门除雪作业,并及时对外发布出行信息。

  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国铁济南局也“闻雪而动”。济南工务段济南线路车间工长张鑫在完成11日凌晨的施工作业后,马不停蹄带领队伍投入到除雪作业中。

  “铁路的道岔因为结构特殊,容易造成积雪,并且在扳动过程中积雪会被挤压成冰块,导致列车运行不顺,这就更需要我们及时除雪。”张鑫一边说,一边用扫帚、镐等工具,对道岔的转折部位和客车走行路径进行除雪破冰。

  据介绍,寒潮天气来临前,国铁济南局已提前部署,组织各单位提前检查融雪装置、融雪供电设备、除雪打冰机具、除雪装备备品等关键应急保障设备,在14个重点车站安排22台除冰电力机车,在5个动车所安排15组融冰动车组列车。

  在保障电网设备的工作一线,也有劳动者顶风冒雪的身影。顶着凛冽的寒风,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王传玉和同事这几天持续在低温中作业。他们通过望远镜认真查看线路绝缘子、金具、导线是否正常;供电设备防风偏和防舞动措施落实是否到位。

  仅11日上午,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出动设备特巡人员460余人次、车辆130余台次,利用智慧巡检手段完成了所辖129个变电站和1200余条输、配电线路的测温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置3处设备隐患。

  借助无人机,王传玉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4条220千伏线路的特巡任务。“手冻僵了就放到嘴边哈哈气,冻脚了就在原地蹦一蹦。天气越恶劣越需要我们加强巡视,只有不断排除线路设备中的隐患,才能保证大家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季。”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14 新华社记者 王阳 邵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