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撑好“保护伞”

——上海建设工程安责险落地见效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2:37:34

  近年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探索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新机制、新途径,通过一系列强监管、重预防、优服务的举措,努力答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的“新考卷”。

  2020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与上海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意见》,在上海市建设工程领域创新推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的保险方案、运行机制、事故预防服务、理赔及增值服务等逐渐成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上海模式”。

创新机制
强化保险与服务

  作为传统高危行业,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历来备受关注,建筑工地生产条件复杂多变,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风险因素多,建筑工人安全意识不高,规避风险的能力不强,管理难度大。为强化安全管理,保障一线建设者的生命安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开拓思路、巧解难题,推出建设领域“保险+服务+科技”新模式——以“保险”为保障,赔偿损失、缓解矛盾,实现风险兜底;以“服务”为抓手,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实现风险减量;以“科技”为引领,系统管理、数据共享,实现效率提升。

  新模式注重服务前置和科技赋能,通过整合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服务机构、工程监督机构、投保企业等管理力量,开发统一的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管理信息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承保、理赔、事故预防、培训等专业化、集约化服务,推动保险由简单的“事后赔付”向“事前排查、事中预警、事后赔付”全流程服务转变,从风险等量补偿向风险减量管理升级。

  新模式促进形成“政府引导、险企运作、平台调度、专家参与”的多主体合作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新格局,充分体现了“多元化共治、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新理念,有效凝聚了建筑施工风险闭环管理合力,加速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2023年,在深入开展行业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直面现实问题,会同保险公司、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管理信息平台一起,全面优化保险服务方案,扩大服务保障范围,简化理赔流程和材料,优化费用结算规则,开展行业统一培训,统一事故预防服务标准,全面优化提升建设工程安责险运行机制。针对猝死事故,在原有保障基础上增设从业人员每人20万元的猝死赔偿。坚持安责险优先赔付,实行“小额速赔、大额预赔、死亡直赔”,针对死亡类案件接报事故,保险公司在收到推送消息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赔款支付。将安责险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结果挂钩,考核优秀次年安责险费率予以九折优惠,考核不合格次年安责险费率上调10%,直接激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截至11月30日,2023年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投保项目数共计6475个,保费总额达11.98亿元。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资金超912亿元。支付赔款金额达2.02亿元,帮助相关投保企业及人员家庭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突出预防
助力工地守安全

  安责险的价值不仅在发生事故后的赔偿,更重要的是开展事故预防服务,实现风险减量、事故减量。突出事故预防是上海建设工程安责险的一大特色。目前,上海市形成了保险公司、专业技术机构、参保企业多方参与的事故预防服务体系。通过为参保企业提供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等事故预防服务,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整改提供参考依据。

  今年11月,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盛安保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对上海愉光新村旧改项目二标段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中发现,2#塔吊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其中塔吊起重主钢丝绳断丝现象突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服务团队对隐患进行分析,提出整改建议,得到投保企业的认可并迅速消除安全隐患。

  同月,大地财险上海分公司、上海三凯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对嘉定区某住宅项目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时发现脚手架存在安全隐患。针对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局部连墙不足等问题,提出采取撑拉固定等整改方案,避免因脚手架倒塌而造成人员伤害。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安责险在上海市的扎实推进过程中,一件件实事、好事让投保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据介绍,为推动隐患排查服务,上海市还先后组织行业专家制定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大纲,统一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标准,体现了排查工作的专业化;采用“全面查、实时查、现场查、整改查”等方式,实现了中小微企业安全普查、大型企业专项检查,实现了排查服务的多元化、及时化。此外,通过“线上派单、线下服务”的方式,由技术服务机构安排专家为投保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服务,通过信息系统对排查服务进行全程跟踪,对排查结果、排查报告进行严格审核,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企业立即进行针对性整改,进行相应的整改复查,实现“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闭环管理。

  据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管理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23年11月,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机构累计服务次数30503次,上报隐患13万件,其中紧急一级隐患488件,均已完成闭环整改,初步估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8亿元。

  除了委托专业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保险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额外的特色增值服务: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在项目部开展相关健康体检,重点检查高血压、心脏病等危害工人健康的指标;平安财险运用平安自主研发的鹰眼系统监测预警,在台风季助力企业防灾减损;太平、阳光、亚太、中银、太平洋安信等保险公司,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每天,不同的投保企业都在体验着上海建设工程安责险带来的特色服务。

科技赋能
优化运营提效率

  瞄准工程安全监管领域痛点、难点,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聚焦“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管理、透明化服务”三要点,提升优化建筑施工保险风控服务,迭代升级建筑工地数字化监管平台,率先实践建设工程安责险“小切口”,有效打造建设工程全链式管理以及全域化联动“大场景”。

  电脑前,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管理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在仔细地审核着保险公司提交的事故预防费申请书,鼠标轻轻一点,几分钟就完成了原先线下需要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审核工作。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责险管理信息平台的上线启用,让安责险的管理更加便捷。该平台以“强监管”为宗旨、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与各家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了上海市安责险投保企业承保、风控、理赔、监督等安全风险数据的集中管理,支持企业在线投保、小到施工理赔账户,大到保险理赔和建设工程事故接报系统对接、安责险事故预防培训方案,实现管理全覆盖。

  未来,该平台将拓展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形成安责险的大数据库和安全风险数据模型,建立风险识别、风险判断和隐患治理的决策分析模块。同时还将对接上海市建设市场管理信息平台、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工地管理小程序,积极探索小型工程通过移动端实现快速、便捷投保的新机制,对接企查查等企业平台,自动实现投保企业信息验证、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上海安责险的信息化服务从应用系统向综合数据应用分析系统和安全预警方向发展,成为政府“智慧监管”建设的好帮手。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表示,建设工程安责险是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进“现代化”治理的重要实践和有益探索。上海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建设工程安责险各项工作,发挥好安责险的事故预防作用,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撑好“保护伞”。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20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