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功能 提升保障水平

——“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观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23 08:39:02

  去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将平时使用和应急使用有机结合,打造一个既具备日常运营功能,又具备应急响应能力的基础设施系统。一些城市发布设计指南、谋划项目推进,探索“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路径,统筹发展与安全,助力提高城市韧性。

  “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怎么建?按什么标准建?

  湖南省长沙市近日发布《“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指南(试行)》,用于指导“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项目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提升城市的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根据指南,应急情况分为疫情应急、假期应急、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应急3类;“平急两用”功能主要包括“平疫两用”“平假两用”“平灾两用”;公共基础设施主要为具备“平急两用”转换条件的体育建筑等大型场馆及酒店、组团式民宿、文旅综合体等,其他建筑类型可根据自身特点参照执行。应急转换应遵循“安全至上”的原则,保证公共基础设施在“平急两用”状态下的环境、消防、建筑结构及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指南明确,根据应急情况的分类及特点,平急转换设计分为“一级标准”和“二级标准”,“一级标准”以应对疫情应急为目标,主要适用于“平疫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的应急转换设计;“二级标准”以应对假期、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等为目标。规划选址与总平面设计方面,“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应远离城市人群密集区;周边场地应具备良好的交通条件,有开阔的室外场地,确保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抓好指南的落地实施工作,结合项目应用与长沙市的自身特点和需求,持续完善“平急两用”技术体系,形成“标准指导项目实施、项目推动标准提升”的良性循环。

  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东莞市旅游居住设施“平急两用”设计指南(试行)》,加强对旅游居住设施的设计指导,帮助旅游居住设施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服务。指南着重推动旅游居住设施的多功能设计,满足不同需求,包括灾害防范设计、应急疏散通道设置、紧急避难设施规划等方面的要求;强调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原则,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鼓励创新设计和科技应用,引入先进的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提升旅游居住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浙江省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则发布了旅游居住建筑、医疗应急服务点、城郊大仓基地三类公共基础设施“平急两用”设计指南,在现行国家规范标准的基础上,立足城市建设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或补充完善技术要求,形成“杭州标准”。

  除了编制设计指南,部分地区谋划建设一批“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海曙区WCH-04-d1-1地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健康驿站)是浙江省宁波市首个“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类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装修阶段。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房源1611套(间),解决3000余位居民的安居问题。相关负责人说,和其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不同,该项目“急时”为健康驿站,平时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未来将打造成一个居住环境优美、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的租赁住房小区。为解决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该小区还将配建一所幼儿园。

  山东省济南市也提出了按照“平急结合”、功能转换的原则设计租赁型公寓等居住设施,济南泉城驿站项目即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包含1栋综合服务楼、6栋公寓楼及若干配套用房,公寓总计2021间。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期间,该项目可作为独立的应急场所使用,具有完备的应急管理预案,可满足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下进行救援物资储备、临时安置等需求。平时作为租赁型公寓、养老机构、酒店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使用,满足济南市青年人才、外来务工人员的公寓租赁需求以及集中养老等需求。

  北京市平谷区则在蔡坨村打造“平急两用”新型乡村社区,“平急两用”的标识就立在村口,村内各道路、公园等显要处都有标识——“平时热热闹闹,促进乡村振兴;急时稳稳当当,零切换成安全应急场所”;“平急两用,平急结合,干在平时,保在急时”……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打造新型乡村社区的重点是对村民的住房进行隔离房间改造,共改造隔离房382栋、1528间房,更换水封地漏1153个、疏通污水管网8200米、新建集中调蓄池1座。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22 苏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