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策一视频”

——易渍易涝点治理的长沙经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30 10:35:28

  2023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通过建立易渍易涝点“一点一策一视频”工作台账和分级分层防范处置机制,精准实施城区易渍易涝点治理,确保主城区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成立工作专班凝聚合力

  长沙市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关于成立长沙市城区易渍易涝点“一点一策一视频”工作专班的通知》,按照“查整分离、逐月销号、联合督办”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调度。

  建立周调度机制,发挥“一点一策一视频”工作专班的统筹作用,强化市区两级的纵向联合和各部门的横向协作,确保整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目前,已针对京珠高速公路长沙收费站片区积水、半岛蓝湾等问题召开20次专题调度会,编印8期工作简报。

  建立工作台账,对2022年的历史积水点和2023年的新增积水点进行“复盘”,在充分分析易渍易涝点视频资料的基础上,迅速建立47处城区易渍易涝点工作台账。同时,市工作专班联合市交警支队、各区对缺失安全标尺标线及积水警戒标线的117处隧道、涵洞进行确认,形成任务清单下发各责任单位;制定安全警示标尺标线安装标准,各区按照安装标准按时安装到位。

巡查督查结合对症下药

  长沙市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分成7个巡查组对城区47个易渍易涝点和117处隧道涵洞排水设施进行不间断的巡查监督,结合日常“厂、站、网”等巡查任务,实施分组分区负责,对城区47个易渍易涝点和117处隧道涵洞进行巡视,发现问题立刻拍下照片并详细记录。结合日常巡查发现和调度会议反映的问题,“点对点”开展专项督导行动,督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巡查324次,专项督导8次,并针对11处需要工程措施解决的渍水点进行了挂牌督办,加强服务指导,提升工作实效。

清单销号管理闭环运行

  长沙市实行清单式销号机制,通过“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查清单”,形成“发现、交办、整改、督促、销号”闭环管理。

  梳理问题清单。梳理47个易渍易涝点和117处隧道涵洞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一对一向责任单位进行交办,迅速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整改清单,每周二、四对未完成整改的点位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总”的机制,把有关问题“摆”出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制定督查清单,整合问题清单开出督查清单,联合市政府督察室、各区持续进行跟踪问效,采用“销号式”督办方式督促落实,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市工作专班多次现场指导,组织长沙县对京珠高速公路长沙收费站片区积水点进行整改,按照“一周一调度”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分解为10项,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开展联排联调成效显著

  2023年9月,市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京珠高速公路长沙收费站片区积水及杨家湾撇洪渠治理推进情况专题会议,明确由长沙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临时性应急方案。同时采取管理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排水设施维护管理,科学开展联排联调,实施西龙路箱涵与盼盼路箱涵联通工程,整治完成后委托第三方进行成效评估。

  经过整治,2023年9月11日,长沙县突降暴雨,最大小时雨量为55.1毫米,京珠高速公路长沙收费站片区未出现积水。

  南湖路隧道为长沙市城区主要过江交通要道。南湖港流域位于天心区北部,地处长沙老城区,排水建设标准偏低。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频发,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南湖港水系排水系统改造工程改造项目纳入《长沙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重点铺排项目清单(2021~2025年)》,涉及改造总面积约4.65平方公里。

  南湖港片区地处密集开发的老城区,地上、地下空间复杂,交通压力大,内涝治理建设难度大,市工作专班组织天心区政府制定系统的流域内涝治理方案,合理安排项目实施计划,一期治理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市、区两级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制定“一点一策”应急措施,分别在书院路、南湖路隧道东出口、南湖路隧道入口等设置专人专岗,雨时设置警戒线与警示标识,封闭积水路段,配合桥隧处沙袋围堰,及时通知南湖港、灵官渡排渍泵站开泵抽排,采取大型设备临时抽排、井盖导流等方式进行应急处置。

  经过整治,该片区的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内涝治理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续根据一期实施效果,逐步推进二期、三期建设,确保片区防涝安全。

  据了解,2023年下半年以来,长沙针对全市城区47个易渍易涝点位精准实施“一点一策一视频”城市内涝治理,分级分层开展管理性、工程性改造,积极化解城市积水内涝风险隐患,守护宜居宜业幸福长沙。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30 柳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