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注重“三个贯通” 在深化

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选择字体:[--]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06-27 13:52:18

  注重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贯通起来。一是以用促学。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结合调查研究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二是专题讲学。中心党委读书班每期聚焦一个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开展专题讲学,青年党员上讲台,理论学习活起来。中心党委出题,青年党员答题,现场轮流讲学,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三是现场访学。采取形式生动鲜活、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学习吸引力。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领党员、干部赴河北雄安新区、北京通州副中心进行现场访学,在火热的城市建设实践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四是党建联学。中心党委积极与国管局及中规院等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与直属机关党委等部机关司局党组织同题共学、同场联学,在交流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注重把调查研究与破解难题贯通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真正把学习成果内化为履职本领。中心党委聚焦党中央关注、部党组关切、部机关干部关心的问题,部大院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制约中心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性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心的调查研究计划,有序推进实施。围绕三里河路九号院“完整社区”体检及更新、部机关办公区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部大院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如何在后勤服务保障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产权“平房院落”维修管理、小区地下综合管廊运维管理等课题,中心领导班子分别带队赴北京、湖北、江苏、浙江、四川、重庆等地的社区小区、建设工地、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坚持带着问题去、盯着特点看、换位对比想、联系实际学,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坚持把调查研究与青年干部培养结合起来,发挥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生力军作用,青年党员积极参加中心6个重点课题调研。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青年党员在服务调研中学会调研,在参与调研中增长才干。

  注重把谋划发展与干事担当贯通起来。坚持立足服务大局、服务机关的职责使命,谋划做实后勤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一是推动部大院“完整社区”建设。中心制定《三里河路九号院“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根据社区体检成果,研究确定项目建设库,安排项目建设时序。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绿化、公共空间打造等任务,中心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突出整改整治。针对梳理的“部大院慢行设施和功能存在短板,多层住宅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抓紧推进落实,力争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果回应部大院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三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巩固2022年实践活动成果,中心提出新一批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抓住关键小事,切实抓紧抓实。四是坚持把“查、改、立”结合起来。在巩固往年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