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

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干部培训班举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8-09 11:16:47

  近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主办、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分别在吉林省长春市、重庆市举办,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重点城市的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针对性强、体验性强、实用性强的培训。

  在开班式上,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对城市管理领域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中央关注、基层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拓宽工作视野,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精准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

  培训班上,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对今年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关于城市管理领域的具体任务进行了讲解,帮助学员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掌握城市管理工作重点任务目标和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工作部署。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负责人分享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帮助学员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全局出发,将工作思路、路径、方法统一到部党组要求上来。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部司局相关负责人能够直接与学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对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有很大帮助。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执法统筹协调作用,培训期间,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与部分省市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的20位负责人进行调研座谈,围绕强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丰富完善工作路径。

  据了解,两期培训班共邀请了长春、重庆、鄂尔多斯、无锡、淮南、上海6个城市的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工作经验,为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借鉴。

  同时,今年的培训班还创新设置了模拟执法案例示范课程。针对城市管理执法中的高发案例,邀请青岛、南昌、宜春三地一线执法人员重现执法场景,进行规范化示范演示,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课程精选高频案件进行演绎,涵盖了占道经营、运输撒漏、违章违建等执法案件。

  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说:“案例演示环节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生动复盘了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过程,让大家耳目一新、印象深刻,这既加深了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又深化了‘721’工作法的把握。”

  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将培训和现场推进会有机结合起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就标准化执法中队建设、商圈市容管理和拆围透绿等工作,对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实地向学员们介绍了智慧城市管理、规范占道“引摊入市”、城管公安多勤联动的先进经验做法。

  “作为一名城管战线的新兵,我感到这次培训很及时、很实用、很解渴,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尤其是在现场观摩中,长春市在城市规划的超前性、建设的统筹性、管理的精细性和人文的结合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我印象深刻,很受启发。”山东省滨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靖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8.09 杨溪 王菲菲 马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