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结合参观中国考古博物馆

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04 14:19:31

  6月28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赴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文明起源”和“宅兹中国”两个专题展,近距离感受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夏商周时期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沉浸式学习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和璀璨成果,多角度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下午,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以学增智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以学正风重要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谈学习体会,村镇建设司、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反复研读原文原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要善于从实践中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实践是理论的来源,又是检验理论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要结合实际工作学,坚持部党组会议“首要议题”制度不动摇,始终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坚持“抓督办延伸到保落实”不动摇,一抓到底、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大力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思考问题,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谋划工作,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尊重科学,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满意、党中央放心。要大力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想明白、干实在,确保我们的工作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要大力提升实践能力,培育过硬的专业素养,以专业的眼光看问题、以专业的思维想办法、以专业的方法抓落实,对重要问题能第一时间提出专业判断、给出专业解释、作出专业处理;锻造勤勉的敬业精神,深入钻研住房城乡建设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成一行。

  会议要求,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不松劲、不停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安排,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部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持续改进作风树立新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变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03 部宣